【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③】湖北楚峰:智能化灌溉走向荆楚田野

信息来源: 湖北楚峰建科集团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03-03 18:00


 轻戳手机活水进田,天气突变自动停灌。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现在足不出户智能化灌溉已经在荆楚田间实现。看到这一幕,前来参观人员赞不绝口。


3月2日,孝感市农业农村局考察组专程来荆州区考察学习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项目和由湖北楚峰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农业智能化灌溉系统。截至目前,由该公司研发的农业智能化灌溉系统已应用于荆州区、江陵、沙洋等绿色高标准农田改造升级项目中,正在走向荆楚田间。

荆州区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项目位于李埠镇沿江村、龙洲村。


“农业智能灌溉系统是绿色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的一块内容。”湖北楚峰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黄成军透露,农业智能化灌溉系统通过泵站提水、深埋管道、调频恒压供水及田间水情自动测报、互联互通等高科技手段,实现自动开关泵站机组、阀门,具有供水、施肥等功能,可在电脑、手机等终端下达灌溉指令。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承建江陵、沙洋等地绿色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中的农业智能化灌溉系统。


徐洋晨,湖北楚峰建科集团企业技术中心总工,系农业智能化灌溉系统研发成员之一。据他介绍,农业灌溉智能化是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必然趋势。它的优势可节约农田灌溉用水,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暗渠维护费用,且施工不受地形限制等。它的技术特点是在支管出水口设置电动阀和水位信号采集传感器,经过移动网络将采集的数据传输到泵房处理中心。处理中心根据农田用水需求,经中央处理单元自动分析处理后下达灌溉指令。当农田需要灌溉时,可以用手机APP下达指令实施,也可以手动操作;当变天下雨,系统就自动关闭阀门停止灌溉。(湖北楚峰建科集团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