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月•勤廉典型⑩】不怕麻烦的检察官——记荆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强

信息来源: 荆州区检察院推荐 | 发布时间: 2020-09-30 15:19

1994年,他进入检察院系统,先后在侦查监督、反贪、公诉、控告申诉等部门历练。26年来,他四次被荆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荆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强。

 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杨强的父亲是一名老检察官。受父亲的熏陶,杨强小时候就立下志向,长大后做一名像父亲一样的检察官。1994年,他如愿以偿,正式成为一名检察官。

记得穿上制服的那一刻,他甭提有多高兴,晚上回到家里衣服也舍不得脱下。见到儿子如此兴奋,父亲对他说:“作为一名检察官,依法进行法律监督,代表国家进行公诉,如果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损害的不仅是检察官的形象,有时甚至会草菅人命,会愧疚一辈子的。”

杨强把父亲的话记在心上,他时刻告诫自己,工作中不要怕麻烦,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疑点。2006年他承办的一起故意杀人案,虽然过去了十几年,至今还记忆深刻。由于该案涉案人员多,且嫌疑人均已认罪,现场提取的相关物证也和嫌疑人的供述吻合,按照规定,可以进入起诉阶段。但是,十几年刑检办案的经验,以及多年养成的严谨作风,让杨强对每一个案件都喜欢在心里多问几个为什么。他在反复审阅三本卷宗、摘抄20余页笔录后,多处疑点在他大脑中不断闪现:死者就是嫌疑人口中的那个人吗?3个人作案,谁是主谋,有没有相互隐瞒……在案情研判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死者面部已被击打毁容,不能仅凭衣着、体型等简单地确认,应该找到身体上独有的印记,通过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来进行鉴定;物证来源,是否是作案工具,谁曾使用,都应该根据作案人体型、体力、年龄综合分析,核查有无包庇或者共同作案的可能。

他的建议被院领导采纳。接下来,他不仅重新审阅卷宗,还冒雨到作案现场,模拟作案经过,复核查找证人,积极介入引导取证。先后三次到看守所提审嫌疑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其分析事情的利害关系,帮助其打消疑虑、坦白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最终固定了证据,使3名嫌疑人分别得到应有的审判。因为杨强的明察秋毫,杜绝了案件误判,这一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拍摄成专题片。

多年来,杨强对每一起案件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从阅卷、询问、归纳分析、文书制作到庭审预案,他都准备得极其充分,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正因为如此,碰到突发情况,他都能从容应对,成功指控犯罪。

对每一个嫌疑人负责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杨强凭着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办理了大量刑事案件,在有力维护法律尊严、伸张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也替很多人洗清了罪名。

2019年,杨强承办许某盗窃案。许某是检察院的“常客”。他没有正当职业,成天游手好闲,因为经常盗窃他人财物,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移送到检察院也不是一次二次。可这一次,杨强仔细审阅案卷后发现,对于犯罪事实,许某时而承认,时而否认,认罪态度反反复复。杨强觉得,这里面似乎另有隐情。在讯问中,许某虽承认其到过现场,并一口咬定是自己偷的,但对有些细节他又回答不上来,也说不清赃物去向。于是,他再次到看守所进行提审。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到看守所时,许某被他认真的精神所感动,终于承认自己生活无着落,无牵无挂,不如到监狱服刑,生活上还有个保障。

“哪怕是犯罪嫌疑人,也要对他负责。”杨强始终坚持这一原则。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在承办每一件案件时,杨强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还原事实真相,从不主观臆断。2019年,在办理张某某涉嫌挪用资金案时,由于立案追诉金额标准发生变化,他力排众议,对张某某作出不够犯罪的处理。

参加工作26年来,他主办的各类案件成百上千。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他时刻换位思考,对每一个嫌疑人负责,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

严守做人的底线

在同事的眼中,杨强处事态度公平谦和,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可一旦工作起来,他还很有一股“倔脾气”。

有一次,一位交往多年的好友“登门”拜访。平时好友来访,大多是在周末,可这一次,好友径直来到他的办公室。无事不登三宝殿,他有事要找我,杨强在心里泛起了嘀咕。果不其然,好友是就他审理的一个刑事案件前来拜访说情,要求替嫌疑人改个罪名。他严词拒绝,好友只好灰溜溜的离开了办公室。

 好友离开后,他在办公桌的抽屉里发现一个信封包裹着的红包。原来,这是好友趁他转身倒茶水时的“小动作”。他迅速拨通了好友的电话:“你如不拿回去,我就上交组织或以退赃、罚金上交国库,希望你劝导当事人,认罪认罚,主动退赃并主动上缴罚金,争取宽大处理,真诚悔改”。最终该案以重罪提起公诉,并依法裁判。

杨强知道,作为一名检察官,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是职责所在。二十多年的从检经历,不知有多少熟人在他这里“碰过壁”,有多少好友在他这里吃过“闭门羹”。他觉得无私奉献做党的忠诚卫士,廉洁自律当群众的贴心人,自己问心无愧。作为一名检察官,他继续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荆州区检察院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