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美丽乡村③】荆州区川店镇松园村

信息来源: 荆区乡村振兴办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川店镇 | 发布时间: 2021-01-21 17:39

林茂粮丰、阡陌交错、田畴景秀的松园村,毗邻川店镇集镇,宛如一幅水墨丹青,展铺于荆当一级公路干线上。松园村版图面积16.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万余亩,现有8个村民小组,655户2225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4000㎡,建筑面积1000㎡,配备便民服务大厅、卫生服务室、健身娱乐场所和爱心书屋等功能室,打造集政务、事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近年来,松园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协调推进,打造宜居宜业的富美村庄。

聚焦产业发展,打造“生态田园”。

01

盘活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松园村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引导,按照“盘活资源,搞活产业,建活机制,变资源为资本”的工作思想,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土地流转及其他承包面积租赁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逐步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村集体经济收入由起初的5.46万元,激增到2019年底的64.04万元,被省农业农村厅表彰为“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

02

完善农田水利,做强产业支撑。

推进200万元水利建设项目、1500万元高标准农田改造和700万元沙港灌区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松园村的主导产业是花卉苗木、优质粮油、小龙虾养殖。全年粮食种植1.2万亩,油菜种植3500亩。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稻田养虾1500亩,种植苗木面积7000余亩,涵盖30多个品种,成立5个苗木专业合作社。立足优质存量做增量,推动苗木产业提质升级。2020年争取38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打造花卉盆景育苗基地,4000㎡钢构联动大棚和3000㎡玻璃温室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

聚焦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家园”。

01

做好加法,推进基础建设。

近两年来,松园村争取项目建设资金3150万余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25公里,铺设3公里碎石路;新建沟渠10000米和2座机站;完成两座水库整险加固和10口塘堰改造升级。整村推进农村改厕,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90%以上。

02

做好减法,加快村容整治。

开展“三清三拆”活动,共清运垃圾30余吨,拆除违搭建筑38处165㎡;铺设人行道路530米,设置木栅栏345米,安装158盏路灯。基本形成了“田成块,沟成渠,树成林,路成型”的乡村格局,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村民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03

做好乘法,实现提档升级。

道路绿化12公里,新植楠树、女贞、紫薇2200株,草坪1800㎡。引导村民按照规划在房前屋后设置竹篱笆做成小菜园,小果园,做到拆墙种绿、见缝插绿,不断增强乡土气息,逐步提高村庄的绿化美化水平。

聚焦乡风文明,打造“农民乐园”。

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作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健康风尚;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坚持不懈挖掘基层好人,评选汪贤华一家为“最美家庭”,村书记陈华东被表彰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松园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荆区乡村振兴办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川店镇)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