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越来越整洁,居民越来越安心 “黄所长”喊得比家人还亲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07-26 22:48

7月19日,荆州区东城街道玄妙观社区血防小区的路灯终于亮了,黄元春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小区居民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你又给我们做了一件好事!”

血防小区是以前荆州市血防所单位宿舍,改制后变成“三无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没有路灯,电压负荷低,下水道堵塞等等,居民颇有怨言。

去年11月,小区选举成立业委会。黄元春被选为业主代表,并成为楼栋长。原本清闲的退休生活被居民琐碎家常占满。

“黄所长,咱们小区啥时候装路灯啊?”“黄所长,家里电压太低,空调一开,灯就不亮了,怎么办呐?”“黄所长,化粪池何时修啊?太臭了,天热不敢开窗户!”……黄元春经常碰到居民问这问那。

黄元春以前是荆州市血防所所长,今年68岁,退休多年。左邻右舍一口一声“黄所长”,让他感到慰藉,也让他感到责任。

“以前是所长,干的是管理活,只管工作,不管生活。现在是楼栋长,不管工作,只管生活,干的是服务活。”黄元春说,管理要严格,服务要温馨,差别很大。

从管理到服务的背景是时代变迁。“所长侧重管理,楼栋长侧重服务,这是当下政府职能转变的体现。”黄元春如此认识自身角色转变。

每天看到大家殷切期盼的眼神,黄元春如坐针毡。他不断提交各种申请材料,跑各种手续。今年元月份,小区改造正式启动。黄元春成为施工现场协调人。

排污管道堵塞严重,必须开挖施工,但居民又在使用,粪便臭气熏天,施工难度较大,工人不想做。黄元春一方面做居民工作,一方面劝工人帮忙,还从自家拿出香烟,给工人每人发一包。

管道疏通了,要砌砖,重建化粪池,搅拌水泥需要水。小区没有公共水管,黄元春二话不说,就从自家水龙头牵出一根水管,供施工使用。

化粪池建好了,臭气消失了,小区干净了,居民笑了。居民喊他“黄所长”,比以前更亲切。

今年3月,黄元春向社区提交安装路灯的申请。社区同意后,他又拿着材料到路灯管理局跑审批,请他们到现场勘查。审批通过后,他又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施工。4个月过去了,路灯终于装好,居民再也不用摸黑回家。

垃圾桶脏了,黄元春自己用清洁球擦洗。居民看不过去:“这种事情花点钱请人做算了。”黄元春笑着说:“小区物业费一年就1万多一点,只能满足环卫、门房等基本开销,能节约尽量节约。”

小区通讯线路多得像蜘蛛网,既不安全也不雅观。黄元春决心整治这种乱象,每家每户上门询问,自己搬梯子一根一根清理,前前后后花了半个月才搞完。

隔壁小区树枝遮住了自家小区变压器,不安全,黄元春自己爬树锯树枝。小区水表箱子锈迹斑斑,黄元春自己买来油漆自己刷。牛皮癣多了,黄元春自己带把铲子天天铲。花坛杂草多了,他就每天拔……

半年过去了,小区变得越来越整洁,居民生活越来越安心,“黄所长”喊得比家人还亲。(湖北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