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特色民宿” 升级荆州区乡村游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10-15 20:02

吃楚菜、做楚陶、住土窑……10月7日,荆州市民刘先生一家三口驾车前往荆州区川店镇金家窑·驿游玩,领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郢城泥陶”的独特技艺,入住网红陶罐民宿,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生活。

乡村短线游、城郊生态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近年来,荆州区持续打造乡村旅游景点,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菩提泉景区、金家窑·驿、红旗林场粉黛园等各具特色的景区让游客流连忘返。国庆假期,荆州区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73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2071.32万元。

荆州区挖掘特色文化、景观资源,休闲垂钓、吃农家饭、农事体验等传统旅游方式持续火热的同时,以民俗文化体验和民宿体验的特色的乡村旅游在荆州逐渐升温。国庆假期,荆州区民宿出租率达78.49%。金家窑·驿地处川店镇双堰村,距荆州古城30公里,景区占地面积1000亩,森林覆盖率达80%,是集乡村民宿、森林木屋、户外探险、野外露营、非遗泥陶、文化创意基地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度假慢生活景区。

80后返乡“新农人”、金家窑·驿负责人舒哲颖是荆州区双堰村人。2016年前,舒哲颖在沙市打拼,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家乡的碧水绿树和清新空气让他念念不忘,2016年,35岁的舒哲颖决心当双堰村的“新农人”。在他的打磨下,双堰村逐渐有了“文艺范”:质朴的森林餐厅、森林小木屋、小桥流水,引来游客不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新追求,在优质旅游要求、差异产品诉求、生活品质追求上有了更高期待。传统的农家乐模式已不再新鲜,舒哲颖决定将“文化IP+特色民宿”作为新的引爆点。

去年,金家窑·驿探索引进省级非遗项目——郢城泥陶,与“郢城泥陶”传承人夏裕谷老先生合作,在村里建窑和制作室。同时,挖掘双堰文化,开展研学游和亲子游,让游客在“慢生活”中体验烧、制、绘陶工艺,为乡村旅游增添浓浓的文化氛围。舒哲颖说,通过打造特色民宿,让游客白天游玩后,近距离感受乡村的夜晚,放松身心。

“每到小长假和周末,景区民宿都提前被订满。”舒哲颖说,近两年荆州区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很好,游客在乡村游玩居住的需求在增加。他瞄准这个机会,上半年将空置房屋进行改造,增加9间民宿。目前,景区内一共有15间民宿,分为公寓、小木屋、陶罐居3种风格,建筑外形色彩、内部装修装饰都融入景区特点和当地民俗文化,可满足游客多种住宿需求。“最近我们正在扩建,景区将新增10间亲子房主题民宿,吸引更多家庭周末前来。”舒哲颖说,特色民俗+民宿让双堰村成了“网红村”,自2019年以来,金家窑·驿景区已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2020年,舒哲颖当选为荆州市民宿协会副会长。

历时5年的“打磨”,金家窑·驿已成为荆州区乡村旅游名片。舒哲颖说,按照规划,景区将“旅游”与“楚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以泥陶为主题的荆州特色乡村民宿,2022年将把金家窑·驿建设成为荆州独具特色的“慢生活”综合性度假区。(湖北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