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练促提升 以实战强能力 荆州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10-15 20:03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10月15日,荆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磊,副区长关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桌面推演与现场演练。

在桌面推演部分,模拟了荆州区出现一名从外地乘动车返荆新冠肺炎密接者王某,且核酸检测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调度8个专班及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现场演练分环境消毒、风险人群流调排查、核酸检测三个内容进行。

在风险人群流调排查部分,区一体化综合流调专班接到隔离点通知,立即联系市疾控荆州所赶往浩然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通过调查得知王某行程,完成初步流调报告,并交区指挥部。后经指挥部进行综合研判,对筛查出来的次密接者开展二次流调。

在环境消毒部分,经市疾控对王某的流调结果进行研判(王某于10月9日上午曾到人民北路菜市场买菜,进入市场后未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中途曾摘下口罩与熟人交谈8-10分钟。)确定人民北路菜市场为疫点。经指挥部决定,立即对人民北路菜市场实施封控管理、开展环境采样检测及消杀处置工作。

在人民北路菜市场环境消杀完毕后,现场总指挥立刻安排开始全员核酸检测,进入全员核酸检测环节,模拟现场由工作人员指挥、引导群众进行检测,在检测中发现发热人员,由工作人员送至隔离区并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诊断检测。在全员样本采集结束后,将样本送至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核酸采样和信息采集人员收集整理医疗废物,区生态环境分局督促第三方公司收集转运采样点医疗废弃物,区城管局督促消杀人员对采样点进行终末消毒。

演练结束后,郭磊指出,本次演练,各有关单位反应迅速、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处置及时,紧扣当前疫情防控主题,为落实全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疫情精准管控、降低传染风险、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