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大家谈】李埠镇党委书记黄雷

信息来源: 李埠镇 | 发布时间: 2022-09-26 18:47

强化三个坚持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共同缔造诞生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总结中,它是由过去以政府为单一主体的基层治理转型为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治理。前期,李埠镇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等实践活动,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转变了干部作风,但还是存在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为此,李埠镇在共同缔造活动中强化“三个坚持”,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促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完善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党的领导,打通最后“一米”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共同缔造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党组织在共同缔造中的领导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今年以来,镇党委多次把会议开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以座谈的形式与村民面对面,倾听心声、发现问题、了解村组治理困难,对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问诊、一同探讨并明确解决方案。镇、村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理论宣讲、政策介绍及科普讲座150余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坚持发动群众,激活关键“内能”

省委书记王蒙徽指出,共同缔造核心在“共同”,基础在基层。李埠镇各村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培训等形式,组织好“三会两队”(群众代表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矛盾调处会,环境卫生共建队、平安李埠保卫队);开展好“三会一讲”(场子会、户主会、院子会,讲好“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故事);发动好“能人乡贤”,支持在外乡贤通过兴办产业、投建公共设施、助力乡村环境整治、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等反哺家乡。镇、村建立共计20支志愿服务队,在文明镇村创建、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庄美化、抗旱保收等工作中,村组干部发动,党员代表带动,激发村民参与并加倍珍惜共建成果,让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坚持产业第一,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发展的根本支撑。李埠镇着眼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充分挖掘利用农作物种植和长江岸线资源,发展蔬菜种植、观光游、民俗游等乡村产业,建立“村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经济联结机制,让广大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全镇104家蔬菜新型农业主体年销售蔬菜40万吨,产值达10亿元。同时,通过发展蔬菜加工、采摘、科普项目,不断延伸蔬菜产业链条,辐射带动旅游、餐饮、劳务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打印| 关闭